本田思域是东风的还是广汽的?它到底算国产还是合资车

最近总在评论区看到有人问,“思域到底是东风的还是广汽的啊?”“买的时候销售说是合资,但朋友又说算国产,整懵了”。说实话,我第一次帮朋友选思域的时候也犯过这迷糊,当时在 4S 店跟销售掰扯半天,后来自己查了点资料,加上跟修车的哥们聊了聊,才算弄明白点门道。
先说说东风和广汽这个事儿啊,你要是去 4S 店转一圈就知道,卖思域的店门口都挂着 “东风本田” 的牌子,广汽本田那边根本没这车型。我记得去年陪同事去提思域,那销售还特意指着车屁股上的 “东风本田” 四个字说,“姐你看,这可是正儿八经东风产的,跟广汽没关系”。后来我才知道,本田在国内分了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俩合作伙伴,就跟丰田有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似的,不同车型归不同厂家管。像东风本田除了思域,还有 CR-V、XR-V 这些;广汽本田那边则是雅阁、飞度、缤智,俩家各有各的主打车,思域就专属东风本田,这点倒是没什么争议。
不过说到是国产还是合资,这就有意思了。上次在车友群里还因为这事儿吵过一架,有人说 “都是国内工厂造的,零件也好多国产的,肯定算国产”,另一个人立马反驳 “技术是本田的,品牌也是人日本的,怎么能算国产”。其实我一开始也觉得,既然在武汉的工厂生产,工人也都是中国人,那就是国产车呗。直到有次去保养,跟修车师傅聊起来,他指着发动机说 “你看这核心技术,还是本田那边提供的,生产线的标准也是人家定的,咱们主要是负责组装和部分零件供应”。
后来我特意去查了查,合资车的定义就是国外品牌和国内企业一起成立公司,共同生产销售。像东风本田就是东风汽车和本田汽车各占一半股份,一起搞出来的。所以你说它是国产吧,品牌和核心技术都是国外的;说它是进口吧,又都是在国内生产,零件也有不少是国内供应商提供的。就像我那台思域,车机系统是国内团队适配的,能连 CarPlay 还能语音控制空调,这部分就是很本土化的设计;但发动机和变速箱,还是人家本田的技术,开起来那股劲儿,跟我试过的进口本田车型还真有点像。
之前有个粉丝跟我说,他买思域的时候就纠结过这个问题,怕买了 “假合资”。我跟他说,你别管是国产还是合资,先去试驾感受感受。他后来提车了跟我说,开了俩月,觉得不管是动力还是空间,都挺符合他的需求,至于归属问题,现在也不那么在意了。其实我觉得也是,咱们普通消费者买车,看重的不就是好不好开、耐不耐造、售后方便不方便嘛。东风本田在全国的 4S 店也多,保养维修都方便,这就够了。
不过话说回来,有时候也挺感慨的,现在国产汽车发展得越来越好了,不少车型在技术上也能跟合资车掰掰手腕了。但像思域这种深耕中国市场这么多年的车型,还是有它的受众。我身边有好几个朋友都是思域的忠实粉丝,有的开了五六年还不想换车,说 “开习惯了,而且保值率也还行”。
可能有人会说,纠结这些没意义,车好开就行。但我觉得,弄清楚这些也挺好的,至少以后跟别人聊车的时候,不至于闹笑话。比如有人再问你 “思域是东风的还是广汽的”,你就能很肯定地告诉他 “是东风本田的,跟广汽没关系”;再有人争论是国产还是合资,你也能说说合资车的定义,还有思域在技术和生产上的情况。
对了,你们有没有因为车型归属问题闹过笑话啊?或者你们觉得,像思域这种合资车,跟纯国产车比,优势到底在哪儿?我反正觉得,各有各的好,关键还是看个人需求。大家要是有不同的看法,或者还有其他关于思域的问题,都可以在评论区聊聊,咱们一起交流交流。
复制链接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