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6-05-25
其实选择这款车的原因之一就是对鸿蒙系统的喜爱。提车的时候,销售给我华为手机放在无线充电板上面,导航地址直接就到了大屏幕上,手机里正在播放的歌曲也没有停止,无缝连接着播放,那一刻真是让人感到意外。用了好几个月之后,15.6寸大屏幕的确很爽快,触控灵敏度很好,滑动起来就像在平板上一样,以前合资车那种点一下就会卡半天的老毛病已经不存在了。最常用的还是语音,以前开车要低头去按屏幕来调节空调、切换歌曲的话,现在只要说出“导航回家、空调24℃、播放周杰伦”,就可以全部搞定,并且不用把手放在方向盘上面,开车也放心多了。但是我家的孩子坐在后排也能叫它听孤勇者,它也都能听懂。这个功能用了好几年了,再开朋友车子的时候就有点不习惯了。如果要说缺点的话,那就是车载应用商店里的内容还比较少,并且很难找到安装车载微信的功能。有时候手机蓝牙钥匙也会出现故障,走到车子前面的时候要拿出手机来唤醒它,手上拿着东西的时候很不好意思。
这款车大部分都很好,但是有一项让我很着急:后备箱外面没有实体按钮。有一次我去超市买了好多东西,把东西放在两个大袋子里面,走到车子后面一看——哎呀,按钮呢?以前的老车屁股上有一个小圆点按一下就可以打开,而现在的车则完全依赖于钥匙或者车上设置好的功能来开启,感应开启的时候有时候灵验有时候不灵验。只好把东西扔到地上去,然后去翻口袋找钥匙来解锁。有一次帮朋友拉行李箱的时候,后备箱门弹开之后就不好用了,需要用力才能把门合上。希望厂家能够提供一个物理按键来增加实用性的功能,并且不要把它们做成太花哨的样子。
我177cm,坐在前面的位置上,后面的空间还可以再伸展一下,跷起二郎腿也不觉得有什么问题。中间的地台并不高,在后面坐三个人的情况下,中间的人也不会感到很局促,可以留出足够的空间给自己的双脚。后备箱的容量为556L,在一般情况下可以容纳三个左右大小为20寸登机箱的空间,并且还会有一定的余地。上周和家人去野外露营,带上了帐篷、折叠桌子和椅子以及一个行李箱,里面的物品都还有空间。但是后排座椅不能够放下东西,如果要放下大件物品的话就需要把车门拉开一些了,上次想把一条长条形的猫爬架包装箱塞进去的时候就失败了,有些遗憾。
我买的是一台2.0升发动机车型,它的动力偏向于家庭用途。起步很平顺,CVT变速箱没有换挡顿挫的感觉,在市区里开起来很舒服。想要从高速公路超车的话就要把油门踩得深一些,等到发动机转速升高之后再慢慢加大油门的速度,不像2.0T那样直接,但是我的驾驶习惯比较温柔一些,在家里的时候也很放心。底盘调校比较柔软但是没有太松散的感觉,在经过减速带的时候能够很好地过滤掉震动,并且后排也不会被颠起来,这是日产一贯的设计理念。低速时转向轻盈高速时转向沉重掉头倒车容易。双层隔音玻璃以及主动降噪系统,在80公里以下的城市道路上行驶时车内非常安静,并且轮胎噪声较大,在通过不平整的道路时尤其明显。
现在开了3800公里,市区上下班走走停停,油耗基本在8-8.5L/100km左右。跑过两趟长途高速,定速巡航110左右大概能降到7.2L上下,加满一箱油跑个来回600多公里还能剩点,不用中途加油。综合下来8个出头的样子,这么大一台车我觉得不算费油。最关键的是喝92号油就行,比那些要求加95的省钱多了。一个月油费大概五六百,养车成本不高。
我选择了幻影紫的颜色。在展厅里看到它时就觉得很特别,并不是街上随处可见的那种黑色和白色。提车回来之后越看越喜欢,在阳光之下会散发出淡淡的蓝紫色光芒,并且漆面上还有许多小珠光闪耀着的小星星。阴天或者傍晚光线暗的情况下,它就会变成一种比较深沉的紫色灰色,并且不张扬但是很有质感。停在公司地库里面,同事们见到之后都说这辆车的颜色不错,有时候还会被路人们问这是什么颜色的车。再加上前面的大尺寸黑化中网以及贯穿式尾灯之后,整个车子看上去很有档次感,家用气息也不错,偶尔约一个客户也不会降低档次。另外还有一个意外的好处就是比黑色更不容易脏一些,一周不用洗车也不会有明显的痕迹。
我选择的是黑色内饰,主要是因为耐用性好,在家里有小孩的情况下,浅色的东西不好接触。坐进车子之后,眼睛所见之处大都是软质材料所覆盖着的东西,摸上去手感不错,并没有那种廉价塑料的感觉。座椅是日产经典的大沙发,填充物很厚实但是不会太软陷下去,支撑性很好,坐上一两个小时高速后腰部不会感到疼痛。前面的座椅通风、加热、按摩全都配备了进去,夏天屁股后面不出汗,冬天上车之前还可以提前开启车内加热功能,到了车内就已经很暖和了。晚上开车的时候,256色氛围灯亮起来,车内有一种很有品味的感觉。后备箱上面的管线裸露在外,并且不美观,但是谁没事会趴到后备箱里面去看呢,也就算了。
我买的时候落地大概15万出头,这个价位能买到合资B级车,还带鸿蒙智能座舱、日产大沙发座椅、前排通风加热按摩这些配置,横向对比凯美瑞雅阁同价位的版本,鸿蒙车机流畅度和语音智能化水平确实领先了一到两代。而且天籁终端优惠力度一向不小,十几万的价格就这些配置,我觉得挺值的。当然日系车的车漆薄了点、底盘稍微低了一点过坎得小心,这些都是老毛病了,能接受就行。保值率嘛,日系这几年的行情大家都懂,如果你是打算开个三五年就换车的人,可能会有心理落差;但像我这种打算开到报废开到十年以上的人来说,配置到位、开着舒服就够了,不用太纠结。